close

   

想要紀錄下這幾個禮拜以來參與學運的心得及反思

 

不能忽略脈絡

某天我跟宥人在電梯裡討論服貿,旁邊的清潔阿姨就問我們:「到底什麼是服貿?」從八樓到一樓的時間,我們只來得及跟她說服貿是一個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。隔了一天之後,我在前往台北的高鐵上不斷思考,有些人會說:「你了解服貿了嗎?你知道你反對什麼嗎?」拜教育和科技所賜,我們能夠去查服貿的條文,去讀大家對服貿的討論,透過網路去知道傳統媒體所沒傳到到的訊息,但有些人無法,可能清潔阿姨就是其中之一。難道服貿跟這些人無關嗎?錯,它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,這樣牽涉每個人權益的重大事件,政府應該多一點耐心跟國民討論和溝通,不是只會說:「這個很好,簽就對了。」另外,我覺得也不該苛求每一個人都要全面了解才能表達他的看法,因為到底了解多少才是了解,而且很多人缺乏較好的訊息管道,如果沒有去考慮這些人的情況只一味的要求,也算是一種霸凌吧!

佔領立法院是不是違法?學生行為算不算暴民?行為所形成的原因是很複雜的,它受到個人及環境的交互影響,如果我們去脈絡化的去解釋一個人的行為就很容易犯錯,同樣一件事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會有不同的意義。

現場

DSCF6600.JPG  

3/25晚上我跟宥人北上至立法院靜坐,我的動機一方面是想透過實際的參與,表達對學運的支持,另一方面也想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,不希望只透過網路或是他人的轉述來了解整個事件,因為同樣的一件事透過不同人的大腦會變成不同的東西。

我們到立法院時已經晚上12點了,因為不熟悉現場所以先走一圈看看四週的情況。現場規劃整齊,到處都有預留通道並有志工幫忙指揮,秩序良好。物資站資源豐富,許許多多的水、乾糧、熱食、棉被、睡袋,還有設有充電站!我們最後選擇一個空位坐下,開始製做太陽花胸章,累了就躺下來睡覺。

DSCF6614.JPG  

我們睡在鋪著紙箱的柏油路上,身上蓋著一件物資站借來的愛心毯,這是我第一次露宿街頭。老實說,這張「床」並不好睡,因為馬路很硬讓我腰痠背痛,也因為怕踢到人所以不太敢翻身,就這樣半睡半醒直到早上6點。當我躺下望著樹木、建築和天空,內心五味雜陳的感覺,想著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身旁的這群人願意夜宿在這樣的環境?是什麼樣政府才會讓人民離開溫暖的家來這邊聚集好幾天?

早晨,有個人買了三明治和熱咖啡,走近坐在我右前方的小姐,在她旁邊輕聲地說:「早餐給妳,我先去上班囉!」不久之後,後方的一群學生離開,我知道他們要趕去上早上8點的課,晚上會再過來。這些畫面好簡單,但我心裡非常感動!很多人即使手邊有放不下的工作和課業,還是願意用僅剩的時間來現場參與,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DSCF6636.JPG  

現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標語是:

" And everyday we're getting colder."

 

330大遊行

才剛從立院回來,就聽到330上凱道的號召,我猶豫了好久要不要上去,最後決定當天來回!我們10點半抵達台北,先在立院靜坐,12點半跟一群同學們轉往凱道,走到圓環處就聽到:「凱道已滿,請往仁愛路及中山南路。」沒多久這兩條路也滿了,而且越來越擠。當天艷陽高照,從12點半坐到下午5點簡直是酷刑,每個人都瞬間曬紅,但還是堅持住。活動預計7點結束,因為怕搭不到車,所以5點就先離開,我們一路走到台北車站,沿路都是滿滿的人!

我當時的心情其實是平靜的,出乎我意料之外,只是很有耐心的坐著,感受著大家一起的時刻。

民主

這次學運讓我最憂心也最痛心的不是服貿協議的內容,而是台灣的民主出了問題,學運已經持續十幾天了,50萬人也走上街頭抗議,但政府每次的回覆都令人失望。我認為那些所謂的回應並不是回應,而是一種宣導,宣導服貿有多少好處,如果不簽會有多少損失,針對人民的訴求卻完全無視。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,民主社會應該是一個民意的社會,執政者的權力來自於人民,如果無法傾聽人民的聲音又無法受到有效的監督(本來該監督的立委受制黨紀),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,而這件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。 

多元聲音

反服貿與支持服貿

有人反對也有人支持服貿,而且參加學運的人也有支持服貿但反對黑箱作業的人,對於不同的聲音我是尊重的。我認為是否簽屬服貿有很大的討論空間,只是牽涉到這麼多人權益的事情應該讓大家了解並參與。

上街頭與否

從眾是很難避免的社會心理壓力,有些人可能還沒釐清自己的想法,或是還不知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參與,但看見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跑到立法院,可能會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也要去一下。我選擇北上立法院是因為我想親身體驗,但我沒有長時間待在那邊是因為還是想要兼顧學業,沒有第一時間上去也是受限於時間、成本的因素。決定一個人的行為有多原因,我不會全部推給「冷漠」,況且關心的方式有很多種(可參閱這篇文章),上街頭只是其中一種。

 

學運之後

這次學運反映的絕對不只是服貿問題,它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,很多人開始思考除了整體經濟利益之外,成長的果實是否只集中在少數人身上、文化是否受到衝擊,甚至政府的權力是否受到有效的監督。

DSCF6670.JPG  

學運總有退場的一天,但如果只止於此實在是太可惜了,若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去反思或改進因為這次學運而浮現的問題,未嘗不是件好事!3/26早上剛好聽到在立院門口的演講,是2位教授說明現行法律的一些漏洞,並提出民間版的協議監督條例草案,演講完還讓大家分組討論這個草案。我覺得很感動,不只有反對,而是用心的在思考怎麼樣防止類似的問題再次發生,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。

 

反思

服貿事件對我造成巨大的影響,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信念受到了衝擊,民主對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,雖然知道這都是前人努力的果實,但我以為我們已經擁有它了,沒想到今天如此憂心會走回頭路。另一方面也發覺自己對時事的關心太少,雖然去年就有關注到服貿事件,但一直到這次事件才有較深入的探討。越來越覺得自己專業以外的知識也十分重要,政治、經濟和法律等都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需要多花心力去了解。

寫了這篇落落長的心得文,主要是希望記錄此時此刻的想法與心情,很怕自己隨著時間淡忘這些東西;另一方面也想做個總結,讓自己的心情慢慢平靜下來,這不是結束關注,而是希望自己回到軌道上,還有很多重要的事等著我,也想要思考更長遠的行動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