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禮拜剛辦完阿嬤的後事,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死亡與喪禮,相較於過去的恐懼與忌諱,經歷過這一段之後態度改變許多,因此想趁此紀錄下這段時間的經歷,一方面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,另一方面也跟大家分享,揭開喪葬的一些神秘面紗。以前的我真的很害怕「死亡」的議題,沒想到阿嬤的生病、離世與後事我全程參與,陪伴她從生到死的那一瞬間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,這一部分有點太沉重,所以先分享後事的部分。

 

離開

阿嬤病逝於醫院後由禮儀公司的人接送至殯儀館,至殯儀館前車先開到我家門口,隨車的親人跟阿嬤說到家了。我們在私立殯儀館租了一個私人的空間設置靈堂,她的遺體存放在移動式冰櫃並放置供桌旁的隱蔽空間。家人們隨即到阿嬤旁邊跪下三叩首,然後跟著法師誦經。

看著她的離開已經讓我完全崩潰,在等待移靈至殯儀館的過程稍微冷靜,但在跟她嗑頭的當下簡直是悲傷到快要窒息,雖然被交代不要在她面前哭,但淚水就是怎麼樣的控制不住。這個過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,本來的激動情緒在誦經時漸漸得到控制,雖然唸的是一些自己也不是很懂的經文與往生咒,但朗誦本身就帶來一些些平靜的感覺。

 

守靈

整個喪事為期15天,在第7天要做頭祭(也稱頭旬)、第12天做女兒旬、第14天做圓滿旬,第15天出殯。一般喪事平均會辦10-12天,除了頭祭固定是第7天,其他法事應該是分配在喪禮的中段與後段,沒有固定的時間。除了法會以外,我們每天都會到殯儀館為阿嬤守靈,早上7-9點與下午15-17點要拜飯,就是準備飯菜請阿嬤用餐,以及盥洗用具讓她吃完飯可以刷牙洗臉。在辦完飯半炷香過後,會稍一小碟冥紙與一朵蓮花給她,並用供桌上的水在香爐周圍畫一個圓,並重新斟滿新的飲用水。

 

1408814932825

<堂哥畫的樹>

 

除了每天拜拜之外,我們利用守靈的時間佈置靈堂,在牆壁上貼一些阿嬤跟大家的合照,希望來的親友可以藉此追思她,也營造一種溫馨的氣氛。這段時間也要開始準備很多事宜,最重要的就是訃聞的印製與發佈,大約花了一週的時間撰寫生平事略、家屬名單、發放對象、校對、印製與發放。期間也會有人來捻香、送花、輓聯及奠儀。有人來祭拜時我們要幫忙點香,並跟阿嬤報告是誰來拜她,請她保佑這個人,接著幫忙把香插到香爐然後跟對方鞠個躬。因為喪禮那天所有的花都要佈置會場,所以期間要特別照顧花,也要協調一下大家送花的時間,才能隨時保有新鮮的花在靈前。除了處理大小事務之外,其他的時間我們會用來摺蓮花,除了每天拜飯完要燒一朵,最後入殮時也要放入9朵蓮花(9的倍數,最多108朵)。我覺得摺蓮花的經驗也是滿特別的,我們家人都有感受到摺的過程心裡特別平靜,或許是覺得還能為她做一點什麼事吧。

 

DSC_9086

<改造蓮花:以紙繩取代橡皮筋,燃燒才不會有臭味>

 

除了親友會來上香之外,也有一些政治人物會來祭拜及送花和輓聯。有些是長輩認識的議員或立委來上香很正常,但也有很多是不認識的政治人物,我就覺得有點不必要,我媽還觀察到甚至有些人是每天會派助理到殯儀館走動,看到喪家就去上香和送花或輓聯。一盆花最少要2000元,他們這樣應該花超多錢,而這些錢是哪裡來的我實在是有點懷疑。

 

告別式

告別式當天早上禮儀社的人員幫阿嬤清洗身體與化妝,家屬可以在旁陪伴並跟她講講話,接下來就會進行入殮儀式。一開始棺木運至靈堂外時家屬會下跪並爬行到棺木前摸一下,跟阿嬤說「大厝幫妳買回來了」,接下來會將手尾錢放到阿嬤手邊,子孫們跪著,禮儀社人員會說一些吉祥話,然後發給每人一包手尾錢(手尾錢是家屬準備,金額自訂,領到後要放一年再拿部分去投資,是亡者祝福我們發財的意思)。接下來禮儀社人員將阿嬤放置棺木中,週邊會塞一些紙錢和她的衣物,家屬也可放入要燒給她的東西(像我就放了一本書給她)。最後家屬們會繞棺一圈瞻仰遺容,這是見她最後一面的機會,接下來就蓋棺了。這階段心理也會非常煎熬,因為以後就再也看不到這位摯愛的親人了。

入殮後就會進行家祭,流程是依照輩分至靈前祭拜並朗讀祭文(自己選擇要不要寫),接著三跪九叩首。我有寫悼念的祭文,也代弟弟和姑姑朗讀他們的,這也是個會大崩潰的環節。最後大表姊領我們孫子這一輩(這輩有15人之多)獻唱自行改編自隱形的翅膀的歌曲,至此家祭結束進入公祭時間。

擷取

 

<獻唱歌曲>

 

公祭主要分兩階段,第一階段是機關團體(包括政治人物)以單位至靈前上香,第二階段是親戚以外的人上前自由捻香。這時候家屬要依男女站到左右兩側,在每個單位或個人上完香時要鞠躬答禮。可能因為阿嬤年紀大(享年95歲)、子孫多,子孫交往的人也多,公祭來的人應該有100-150人之多,所以公祭時間很長,一直鞠躬答禮,年紀較大的姑姑都有點撐不住,我自己也差點大腿抽筋。公祭結束後除了親戚之外大家都會離開,接下就準備要出殯了。

 

出殯

棺木移至禮堂中央,兒子們手持神主牌及引靈的法器,家屬們拿著百合花,由法師帶領誦經並繞行棺木三圈。接著將棺木運上靈車,由女婿們在靈車前帶領,其他家屬們在靈車後跟隨,步行至火葬場。在離開殯儀館門口時,要對家族的長輩以三叩首來辭行並感謝他們。至火葬場時會排隊火化(無法預約,是按照到的先後次序),家屬們會進行最後一次的三跪九叩首禮拜別親人。火化的時間大約需要2個小時,這段時間家屬可以休息,兒子們會帶著神主牌回家「安神主」,等到火化完後會撿骨然後放置於靈骨塔稱之為「進塔」。

 

圓滿桌

晚上所有家屬聚在一起吃飯,算是整個後事告一個段落了。這頓飯好像有人會在中午的時候吃,不過我們是希望等到一切都辦好的時候在吃,所以訂在晚上。

 

感想

其實辦喪事有非常多的禮節與細節,我們家基本上就是依照禮儀師的說明去辦,盡量做到圓滿,但我們並沒有太多的禁忌,我覺得這樣還滿好的。雖然我個人是沒有什麼宗教信仰,也不是很相信誦經之類會「實質」上帶來什麼功德,但我還是盡一切的力氣去做這些事情,因為這些是阿嬤的信仰,也是我能為她做的最後的事了。

喪禮的種種或許亡者已經看不到了,但我認為對於生者是一個很重要的療癒過程。在她肉身離開我們之前,有一段時間好好去追思並調適自己;在守靈與法會的過程與親友團聚並互相支持。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死亡,這震撼與悲痛有點超乎我的想像,但自己也比想像中的勇敢去面對,陪伴我最愛的阿嬤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。

最後,十分感謝禮儀社的人員(龍巖元山處),他們真的是一個很專業的團隊,給家屬們很多的幫助與支持,也給阿嬤一個很莊嚴的人生畢業典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喪禮 死亡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uble 的頭像
    Double

    探險家

    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